梅县区文明网

梅县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4-03-20 来源: 浏览量:681次

3月18日下午,梅县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温助民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一系列事关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把握时代大势、找准工作坐标、抓住大事要事、细化方法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全省和全市、全区干部大会的部署要求,在发展新质生产力、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城市提质扩容、激发镇域发展活力、和美乡村建设、重点区域建设攻坚、绿美生态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增进民生福祉、强化党建引领上聚焦发力,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切实推动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梅县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会议强调,一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工作职责,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要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要用好融湾政策,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围绕做优做强“2+1”主导产业,扎实开展招商引资,以创新引领发展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三要提前谋划做好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要抓好政策宣传,鼓励支持企业积极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推动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要抢抓梅龙高铁开通机遇,加强文旅宣传推介,谋划导入新业态,激发消费新活力,发展城市新经济。四要全力建好典型镇、村。要加快推进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高标准建好入镇主通道、城镇客厅,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圩镇。要突出抓好农房风貌管控、镇村绿化、集体经济增收等工作,确保典型镇、村建设6月底见成效、年底全面完成。五要全面推进绿美生态建设。抢抓当前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全速加力推进,确保5月底前完成区镇村绿化任务、年底前完成林分优化目标。要加强护林防火工作,加大巡查宣传力度,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发生,守护好梅县绿水青山。六要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三管三必须”,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教育和安全操作培训,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一体学习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奋力建好“百千万工程”典型区。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一以贯之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建设“百千万工程”典型区提供坚强保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加强精文减会,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广大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抓落实。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深入项目现场,拔钉子、清堵点、破难点,推动工作、项目快速落地见效,切实以作风大转变推动事业大发展。

区领导曾庆辉、罗时亮、张小兰、贾领辉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