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文明网

梅县区程江镇车上村:“高颜值” 开启生活“大幸福”

发布时间: 2024-03-25 来源: 浏览量:852次

孩子们在广场上打球、奔跑嬉戏打闹,村民们在广场上打球、跳舞,乐在其中……这样的一幕,如今每天下午都在梅县区程江镇车上村寨下群众活动广场上演。“以前这里是个杂草丛生的荒坑,谁能想到现在变成了小广场,既美化了环境,又能锻炼身体,孩子们在这里玩都有安全保障。”提及一年来的变化,村民们赞不绝口,纷纷表示很幸福。

近年来,车上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同时得力于车上村挂点单位梅州市检察院大力支持改善人居环境、结合三清三拆三整治,切实提升村容村貌,寨下群众活动广场就是其生动实践。“闲置地涉及该村民小组半数以上村民的权属,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村‘两委’干部以包干到户的形式,多次上门做群众工作,最终村民们都愿意无偿将土地交出建设小广场。”车上村党支部书记叶伟告诉记者。

据了解,寨下群众活动广场占地约800㎡,从去年5月进场施工,完成了地面水泥硬底化、排水管道铺设、公厕建设和四周绿化,并安装了宣传栏、石椅、路灯等设施,成为了附近群众消遣的休闲场所。“下一步,我们打算再添置些健身器材,让广场的功能布局更加完善。”叶伟说道。

与此同时,车上村向阳小组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不少民居外立面都绘上了文化墙饰,加叠了瓦花窗增加视觉层次感,灯光以多彩拱门的形状串联,村道加印花工艺并在两旁铺设了鹅卵石步道,沿路花池种上了不少花草,杂乱的线路也被梳理整齐,整个面貌焕然一新,俨然一幅美好的乡村图景。

“向阳小组的提升工作围绕祖屋周边、时光小巷、‘我们的80年代’、文化小巷、美丽庭院、松山下忆乡愁、入口围墙、小巷风情等8个节点展开,时代感与现代感交织,错位打造别样的向阳风情。”叶伟介绍道,该项目实行做中解决、解决中做的工作思路,村委着重加强了与包干户主的联系,充分吸纳了民意、听取群众意见,实地效果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向阳小组的提升项目包含内容多,覆盖面积大,涉及户数广,资金缺口大,能够开展离不开程江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有关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捐款和群众的配合。为了让村民更直观地了解环境整治前后的变化,村委在主干村道入口处摆放效果图展板,清晰明了地标注出8个节点的前后对比图,镇村干部主动入户向村民告知其房前屋后整治前后的变化。“我们分批组织代表户外出参观学习,通过系列‘宣看’组合拳,村民意识提高了,参与的热情也高了,不少人还踊跃捐款,项目实施起来也顺利不少。”叶伟说。

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百千万工程”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保障。当前,车上村正全力以赴打好人居环境整治“冲锋战”,结合绿美生态建设“双联双建”行动,推进“四旁”“五边”绿化,留白增绿、见缝插绿,营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美城乡人居环境。“我们打算将闲置的土地从村民手中租下来,改建智慧停车场,既能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又能美化环境,一举两得。”叶伟表示,接下来,车上村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稳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和完善乡村治理,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