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文明网

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梅州市民 这里有一份倡议书请查收

发布时间: 2024-03-28 来源: 浏览量:875次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在外乡亲: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清明节是我们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倡导绿色文明祭扫新风尚,助力“百千万工程”,现就我市2024年清明祭扫活动发出如下倡议:

一、绿色祭扫护环境。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安全和消防安全有关规定,请勿在山林、道路、殡仪服务场所、社区等公共区域燃烧鞭炮、焚烧香烛纸钱等丧葬用品,不要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上山,严防山火、保护森林。提倡采用鲜花祭扫、植树缅怀、踏青遥祭等绿色环保祭扫方式,筑牢低碳绿色环保祭扫理念,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守护青山绿水蓝天。

二、文明祭扫树新风。缅怀先人,重于心而不拘于形。宣传践行低碳、文明祭祀理念,提倡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请广大市民群众自觉参与文明殡葬和移风易俗,积极响应无烟祭扫,推广家庭追思、网络祭扫、鲜花拜祭、集体公祭等文明祭扫方式,开展以缅怀先烈、追思先贤、生命教育等为主题的祭扫活动,使清明节成为传递亲情、弘扬美德、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

三、生态安葬转观念。传承中华民族慎终追远、孝老敬亲、勤俭节约的美德,更新传统殡葬观念,树立当下尽孝、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丧事不大操大办,遵循节俭办丧,文明祭奠。注重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提倡使用骨灰格位存放、树葬、花葬、草坪葬、小型墓葬等节地生态葬法。今年清明节前,梅江区率先在全市开展了节地生态树葬公益活动,得到市民朋友的积极响应,截至3月中旬,共有56位先人骨灰实行免费树葬。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做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引领者、践行者、宣传者。

四、平安祭扫错高峰。清明期间,出行祭扫的人群和车辆较为集中,为避免出现祭扫人群扎堆、拥挤以及交通堵塞和长时间等候,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祭扫,听从交通管理部门的指挥,有序通行,互相礼让。

市民朋友们、在外乡亲,让我们共同携手并肩,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动者,为创建绿美梅州贡献力量!

 

 

梅州市民政局

梅州市精神文明建设

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