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文明网

2024年梅县区十件民生实事出炉

发布时间: 2024-03-29 来源: 浏览量:853次

      3月28日,梅县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上,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确定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内容涵盖就业、教育、医疗、交通、环境等领域,你最期待哪一件?

2024年梅县区十件民生实事

一、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和强化产业技能人才支撑。充分发挥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方面力量,拟开发见习岗位330个。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00人次。开展“广东技工”招生计划,技工院校计划招生430人。“南粤家政”服务类培训500人次。
二、提高乡镇“三所学校”、区域高中办学质量和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水平。学前教育生均拨款最低标准从每生每年500元提高到600元。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5%以上。乡镇中心小学、乡镇寄宿制初中学校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到100%。推动建设3间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心理辅导室。新增建设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管理资源中心。
三、实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帮扶行动。推进“万名医师下乡”工程,遴选2名卫生首席专家、10名执业医师服务基层。
四、扎实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为4户符合条件的城镇住房保障对象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计划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2个,着力改善城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五、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及孕妇产前筛查。为225户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免费为2354名孕妇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的产前筛查。
六、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档升级改造108条农村公路,改造农村公路危旧桥梁2座,完善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4.8公里。
七、开展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放心重点行动。食品抽检量达到每千人6.4批次。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全区不少于19家农贸市场开展以蔬菜类、水产品类和肉类为主的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全年完成不少于3.3万批次食用农产品快检任务,不合格食品处置率100%。
八、加快推进城市(县城)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进梅县新城水质净化厂扩建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本年度主要推进:进水管道迁改、粗格栅渠及提升泵房改造、细格栅及旋流沉砂池改造、A2/O微曝氧化沟等项目实施。
九、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逐步缩小城乡社会救助差距,农村低保标准占城镇低保标准的比例达到75%以上,城乡低保补差水平不低于当地现行水平。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95元、261元提高到202元、270元。集中供养孤儿省定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2017元提高到2295元,散居孤儿(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从每人每月1359元提高到1484元。
十、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配合上级优化提升粤省心梅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服务水平,推广“民意速办”改革,梳理细化超过500项高频民生诉求事项职责清单,诉求转派速度提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