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文明网

文明自习室 | 志愿服务有哪些类别?

发布时间: 2023-12-19 来源:中国志愿|0 浏览量:0次

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我们可以将志愿服务划分为不同的类别:

从服务内容来看:有社会福利类,如为老人服务,为残疾人服务,为妇女儿童提供陪护、慰藉、辅助等服务;还有文化娱乐类、医疗卫生类、环保类、权益类、治安类、救援类;等等。

从时间来看:有定期性的志愿服务,提供服务的时间相对固定、有规律,如每周两个半天,每年固定多少周等;还有临时性志愿服务,包括临时性的服务任务以及不定期地参与某种服务。

从服务的组织程度来看:分为有组织的志愿服务和个人的志愿服务。

从志愿服务发起单位来看:主要有政府组织、企业组织和公益慈善组织,这些组织可以单独发起志愿服务,也可以联合发起志愿服务。

从服务的专业程度来看:有专业性较强的志愿服务,也有一般性质的志愿服务。

从服务范围和规模来看: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比如体育赛事、庆典、会议等,也有小型的、常规性志愿服务。

无论是什么类别的志愿服务,其服务的核心要素都应该符合志愿服务的定义和基本特征。